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市场前景

张峰:三大举措,推动5G商用发展

时间:2019-07-03 09:15:45

 “6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4家企业正式颁发了5G业务经营许可,标志我国已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在“2019年信息通信行业高级管理研修班”上表示。

1.jpg

“2019年信息通信行业高级管理研修班”是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自2016年起连续举办的第四期,针对行业高管人员的研修班。在本期研修班,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做了开班动员讲话,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中新主持开班仪式,来自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中国广电以及部分省区市的通信公司、科技公司、通信行业协会的15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5G商用影响深远

在研修班开班致辞中,张峰指出,5G以全新网络架构,数十倍于4G的峰值速率、毫秒级的传输时延和亿万级的连接能力,正开启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智能变革的新征程,5G商用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带来深远影响。一是构筑万物互联新基础。5G将构筑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将汇聚集成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打通信息大动脉。二是打造产业变革新引擎。5G商用将充分发挥运营企业的需求牵引和产业拉动作用,将5G技术产业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为ICT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三是拓展融合发展新空间。从人人互联到万物互联、从大众消费到生产制造,从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5G与工业、能源、电子、生物、交通等多领域深度融合,将大幅拓展制造业转型的空间、网络融合的空间、科技创新的空间,赋予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科技强国建设新时代的新内涵。

从2G跟随、3G突破、4G并跑发展到5G,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我国5G发展已颇有成效。在标准方面,我国话语权显著提升。我国企业在标准制定组织(3GPP)成员单位中占107家,累计提交5G标准化文稿超过2.6万篇。总的来看,我国与全球主要国家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格局。在技术路线方面,我国率先发布5G中频段规划,大力推进5G中频技术和产业成熟。目前中频段已成为全球产业界公认的5G商用初期核心频段。在产业方面,我国5G系统、芯片、终端产业链水平不断提升,我国5G设备制造达国际领先水平。截至2019年4月,全球共发布5G手机13款,国产手机占9款。

三大措施共推5G发展

张峰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5G商用,5G商用是党中央统筹考虑国家发展战略、产业发展需求、电信市场格局、网络技术研究等多方面因素,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当前全球5G竞争日趋激烈,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5G发展。

一是统筹共建共享,加快5G建设。建设覆盖全国的5G网络投资巨大,各企业要积极推进网络共建共享,做到“绿色建网”“集约建网”、协力建成覆盖全国、技术先进、品质优良、全球领先的5G精品网络。

二是聚焦融合应用,打造5G生态。要整合各方资源,尽快形成5G产业生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重点领域,积极培育深度融合应用场景,构建数字经济新蓝海。

三是深化国际合作,构建统一战线。移动通信产业全球化分工协作的特征明显,我国要坚持开放合作的理念,不断扩大“朋友圈”,深化与相关国家和国际机构合作,吸引各国企业广泛参与我国5G市场,共谋我国5G发展,分享5G发展成果。



  来源:通信世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