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市场前景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加速智能,共创未来

时间:2019-04-02 13:42:02

 “智能网联、于斯为盛”,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于4月1日在湖南长沙开幕。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发表了题为《加速智能,共创未来》的演讲,他呼吁中国政府和企业抓住人工智能带来“变道”的战略机遇,构建面向未来的竞争力。

 

以下是徐直军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

今天,我相信没有人再怀疑未来世界将走向智能时代,未来是智能社会,这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基本共识。那么,人工智能也好、智能社会也好,对我们产业界意味着什么?对中国意味着什么?政府如何驱动和牵引智能社会的发展?我谈一下我的看法。

第一,“万物智能”正在改变各个行业产品的“竞争力焦点”,也就是说,正在改变制造业,这是中国企业实现“变道超车”的战略机遇。与工业革命、信息革命不同,这次智能革命,中国第一次与世界前沿发达国家站在了相同的起跑线上,是中国企业超越欧美日企业、至少同步竞争的“几百年来的机会”。

以家电产业为例,谈谈未来产品的竞争力的转变。

在过去的几十年前,我们父母亲的那一代人,家务劳动是非常繁重的,用水桶担水、烧火做饭、缝衣服、做鞋子、做被子、洗衣服、劈柴取暖……一天到晚也得不到片刻清闲。

今天,各种家电把我们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煤气灶、抽油烟机、冰箱、蒸箱、烤箱、洗衣机、烘干机、加湿机、抽湿机、空调、新风机、吸尘器…….这是工业革命发展的优秀成果。100年来,各种家电的普及,解放了人的体力。

但是,今天的家电产品,在使用上是越来越不友好,而且越是高端的产品、越贵的产品,越难用。


比如,洗衣机上几十个按钮:要选择面料,羊毛、化纤、纯棉、半棉、混合等等;要选择是什么衣服,内衣、衬衫、裤子、毛巾等等;要选择温度、杀菌、快洗、慢洗……还要选择节水还是不节水模式,选择多少洗涤剂、多少柔顺剂;更有甚者,还能够编一个控制策略……烤箱也一样:要选择鸡鸭鱼肉、选择温度、选择时间......洗个衣服,都要快变成工程师了。

我们都知道,家用电器发展了100多年,各种机械和电子电气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当然还有改进和提升的空间,但是,提升空间越来越小。我们一直期望改变这种落后的用户体验,但苦于没有找到合适的技术,今天用人工智能技术正好可以解决这么复杂的使用方式。

我心目中的用户体验是“One click,Do everything”,按一次按钮,完成所有的事情。人工智能将无处不在,自动识别所有的物体,自动采取最优的工作方式,这就是人工智能带来的用户体验。现在还有人怀疑冰箱不制冷吗?空调不制冷吗?应该基本上没有了。

因此,未来的产品的竞争力的焦点必将转移到“智能化”,谁最先使用智能技术,谁就能够引领下一步产业方向、构建面向未来的长期竞争力。

智能化并不简单,绝对是高科技。产品智能化后,就需要持续地升级人工智能模型等,不断地提升产品的智能化水平,那么,就需要家电联网,就需要给客户提供云服务,这就是所谓的智能家居,或者工业互联网。我们耳熟能详的IoT、工业4.0、工业互联网等概念就能落地实现了。

企业的核心价值就是“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勤奋,让客户更加轻松和更加便利”,技术的价值就是“用大脑的勤奋,解决身体的懒惰”,用华为内部的话讲是“把复杂留给自己,把简单留给客户”。

业界经常有人说“弯道超车”,其实,我们开过车的人都知道,弯道是超不了车的,弯道加速就会翻车。我们超车的时候,是怎么做的?是“变道”。亚马逊做IT产业,如果和IBM、DELL、Oracle等采用一样道路,赢的机会应该非常渺茫。亚马逊采用云服务的方式,就是一种“变道”。

 

我们今天正处在这样一个转折点上,智能化就是一次变道,中国在人工智能上,是第一次与发达国家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而且,中国人工智能技术还不落后,甚至有些地方可能还领先一点。中国企业追赶了几十年,走到了今天,我们不能再满足“自己又填补了一项国内空白”,而是“要让别人努力去填补他们国家的空白”。

我是以家电产业作为例子,来说明人工智能技术给产业带来的“竞争力焦点的转变,我想各个行业都应该有类似的变革,都应抓住这样的机会。比如,电信业,华为也正在努力地用人工智能技术改造电信网络的运行和运维方式,希望打造出“自动驾驶网络”,彻底颠覆电信网络的运行维护,实现无人运维。

第二,人工智能也正在改变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使能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走向“2.0”时代。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OTT公司要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重构、至少是扩展当前的业务创新思路、用户体验方式和价值创造方式。


实事求是地讲,过去的20-30年,中国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很不错,实现了和世界同步,在有些领域还是领先世界的,比如移动支付等。

但是,未来的路在哪里?沿着传统的技术和方法是否还能取得“质”的飞跃?未来的手机使用方式是不是还是今天这个样子?我认为关键是能不能使用好人工智能技术。

这里,我分享一下谷歌的实践。

大家都知道谷歌最出名、起家的业务是搜索,1998年,谷歌以“PageRank搜索算法”使其搜索业务一战成名,取代了Yahoo的地位。到了2008年,经过10年的发展,如果继续沿着“搜索算法”这一个方向上持续发展,还能取得多大的提升空间?谷歌这个时候扩展了创新思路,开始了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

经过几年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取得了很大的突破,用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搜索的问题,大大提升了搜索的准确度,大幅度地改善了用户体验,从而使其广告越来越精准、越来越有效,竞争力越来越强。

2018年谷歌的收入已达到1300多亿美元,仍然保持着超过20%的增长速度,是非常不容易的。同样,人工智能技术也用于的翻译、图像识别、自动驾驶等各个业务块的创新、体验和价值创造中。谷歌的做法给了我们非常好的启发,也就是人工智能作为一个通用技术,使能业务创新思路、用户体验、价值创造方式的有机统一,实现全面的升级。

基于这样的启发,再看未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用户体验,人机交互的方式是不是还是今天这个样子?手机上是不是还是一个一个的app?电视机等各种其他终端上是不是也还是一个一个的app?


我认为应该改变各个应用相互割裂的使用方式,改变不断地在各个app之间的跳转,应该变成“以人为中心”的体验、“以场景为中心”的体验,不是今天“以app为中心”的体验。

实现这样体验的基础是人工智能技术,用人工智能技术精准地预测出用户的需求和场景,各种应用API能够“随时随地、基于用户场景,进行自动化编排”,自动化地创造出 “场景下的全流程业务”,也就是说应用是随时诞生的、是动态的,不是一个固定的app。

比如,用户的一次旅行,就是一个场景,不需要在各种app之间跳来跳去。2015年,我在华为就推动在这方面做过尝试,希望把手机从“智能手机”提升到“智慧手机”的水平,打造出“懂你”的手机。当时,人工智能的技术还不够好,今天有条件了,不要把人工智能定位为一个独立产业,而是要定位为使能器。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OTT公司需要思考如何在创新思路、用户体验、价值创造上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华为的智能终端也愿意和大家一起配合,一起努力,创造出颠覆性的用户体验。

第三,促进新产业的发展,政府给资金、给政策,不如给市场。如果政府采购积极拥抱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那么,就是对新产业和新商业模式的最好支持,有了市场牵引,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就是自然而然的。

我们知道,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采购,都有很强的牵引作用。因为政府承担着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等很多基础的民生服务,每年都有大量的政府采购;如果政府能够积极拥抱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那么,新技术就有了广阔的市场,就能促进企业进行大规模的研发投入,迅速提升竞争力。如果企业能够掌握更多的领先技术,就能更好地支持政府进行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经济也可能获得更高质量的发展,整个产业升级也就是自然而然的。

这里,我回顾一下软件产业在中国发展不好的历史原因。80年代中后期,软件产业开始腾飞,美国虽然是不同软件产品的创建者,但以中国巨大的市场,中国也不是没有机会。

中国软件产业没有发展起来的根本原因有两条,一是不尊重知识产权,盗版导致做软件,一分钱都赚不到,只有死路一条,就没人投入了;二是技术上是后来者,有差距,不但没有后发优势,全是后发劣势。

如果30年前,中国政府信息化的政府采购,能够分一部分市场给中国软件企业,企业就能够有收入来源,就有能力持续投入和改进,以中国的市场之大,成长出中国的OS、数据库、Office等产品,在软件产业上构建出一个生态,也不是不可能的。

软件和硬件不同,一旦研发成功,边际成本几乎为零,先发者一旦形成生态,占领了市场后,后来者的成本远高于先发者。

中国这么多年不断地喊自主产权,投入也不可谓不大,却难以再开发出自己的软件,因为软件的规律决定了,发展时机错过了,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今天,新一轮技术又开始爆发,又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自动驾驶等如雨后春笋。这些技术就是未来的操作系统、未来的数据库、未来的芯片。

因此,谁能够率先实现市场应用,谁就能够快速积累技术,市场就自然驱动技术领先和产业发展。

 

从政府的需求角度看,提升政府的社会治理水平和社会服务水平,也需要借助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手段。政府能够把“数字化政府、智慧城市”的建设与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结合起来,积极拥抱新技术、积极拥抱新商业模式。

比如,数字化政府的建设,率先使用云服务的模式,那么,对云服务发展的促进巨大,不仅仅是对基础设施云的促进,更能够促进政府应用的云化,从而带动一大批应用软件开发商的发展。

同样,积极推动平安城市、智慧城市的建设,也能够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美国政府的大规模上云,对亚马逊和微软的云服务促进极大。这里需要说的是政府给市场机会,是指政府拥抱新技术、新商业模式,选择供应商的过程还是择优录取,竞争是最有效的激励。

技术领先的核心,就是先发优势。我一直在思考美国为什么能做到技术领先,发现关键是其需求领先其他市场三到五年。

一旦市场先发,技术就领先;技术领先了,市场规模就大;规模大了,成本就低,就有更多利润、有更多钱做技术研究,从而形成了“正循环”。当中国市场发展起来,技术也就发展起来,走出去也有了坚强基础。政府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牵引“新技术、新产业、新商业模式”,效率要高得多。

华为的愿景和使命是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在智能革命、互联网2.0到来之际,华为在努力打造全栈、全场景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期望为制造业的变道超车,打造智能化产品;期望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OTT公司开创互联网2.0,切实提升用户体验和增强价值创造能力;期望为智慧城市建设等提供充足且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放心的算力(昇腾芯片及基于昇腾芯片的AtlasAI服务器和板卡)、人工智能框架MindSpore和全流程的AI开发工具ModelArts。

同时,通过华为云EI提供人工智能服务,让企业和开发者能用AI技术解决各种问题;通过提供HiAI来使能企业和开发者在华为智能终端上开创出各种颠覆性的体验。
我相信,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够抓住人工智能带来“变道”的战略机遇,重构业务创新、用户体验、价值创造的方式,构建面向未来的竞争力,实现各个行业的领先优势,引领各个产业的未来方向,不再满足于“自己又填补了一项国内空白”,而是“要让别人努力去填补他们国家的空白”。

谢谢大家。



  来源:企业供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