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市场前景

工信部陈肇雄:三方面推动我国信息通信业发展

时间:2016-09-22 16:57:22

 

在日前召开的“ICT中国·2016高层论坛” 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我国信息通信业发展面临难得的机遇。他建议,从坚持创新驱动,配置增长新动能;坚持普惠共享,增强群众获得感;坚持安全发展,共建安全可信空间三方面着手推动信息通信业的快速发展。
 
陈肇雄认为,近年来,我国ICT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显著增强,信息通信业发展面临难得的机遇。
 
“我国ICT产业整体呈现规模稳步增长,2016年1-6月份,我国基础电信业务收入、软件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5.6%和15.1%,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长值同比增长9.2%。”陈肇雄表示。
 
此外,ICT跨界融合进程不断加快。陈肇雄指出,”2016年1-8月,全国网上零售额超过三万亿元,同比增长26.7%。分享经济繁荣发展,网上交易平台规模持续增长,制造业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化水平加速提升。”
 
此外,陈肇雄在会上建议从三方面着手推动信息通信业的快速发展。
 
第一要坚持创新驱动,配置增长新动能。一方面要不断强化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通用芯片、基础软件、自主操作系统等基础性、通用性的技术创新。加快推进5G、未来网络、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的研发和商用,加快互联网基础贡献标准和关键技术标准研制推广。另一方面,要不断深化融合创新,助力经济提质增效,加快推进信息通信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在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深程度上的融合创新,推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

 

第二要坚持普惠共享,增强群众获得感。要加快构建高速、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继续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和网络”和“提速降费行动”,推动光纤宽带网络和移动宽带网络建设,加快宽带网络能力升级。要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加大信息扶贫力度,促进互联网在农村及偏远地区的普及,实现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协调发展,缩小数字鸿沟。要不断提升信息服务水平,适应城乡居民新应用、新需求、新变化。加快信息服务普及,降低服务成本,为广大用户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服务。
 
第三要坚持安全发展,共建安全可信空间。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充分认识安全与发展的统一性,科学把握网络安全的整体性、动态性、开放性、相对性和共同性,不断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要统筹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做到网络安全技术、管理、法规等与网络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应用发展等同步谋划、同步建设、同步实施。要完善网络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强化良防良治,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协同配合的治理体系,有效化解网络风险,共同构建安全可信的网络空间。
 


  来源:C114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