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市场前景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林金桐:光纤光缆未来的研发动向

时间:2019-12-10 09:21:28

11月19日,在2019全球光纤光缆大会期间,北京邮电大学第六任校长,中国通信学会第三、四届副理事长,欧洲光通委员会年会(ECOC)国际咨询委员林金桐发表了“光纤光缆:研发动向”的演讲报告,他回顾了光通信历史文献和人物,过去传输容量的演进,并介绍了光通信新型光纤,重点指出了未来光纤光缆的研发动向。

林金桐在报告中指出,在传输容量的演进过程中,技术是推动力,市场是牵引力,而光通信新型光纤包括超低损耗大有效面积光纤,抗弯光纤,高带宽多模光纤,有源光纤,空分复用光纤等,其中光纤光缆主要应用在光通信、光纤器件、特种光纤、光纤传感器、光纤陀螺……等多个领域。
 
林金桐指出,未来接入网将从以下2个热点进行研究:热点一:高速接入方案,包括25Gbps均衡技术、50Gbps均衡技术;热点二:光接入承载5G,包括5G低时延接入技术和5G和光接入网协同资源管理。而城域网经历了端到端WDM传输、OADM环网、OXC全连接网络(集中控制)、光MPLS 网络 (分布式控制)、光突发/包交换网络 + (SDN控制)等阶段,未来将往人工智能、分解光网络、量子密钥分发网络等方向发展,未来的城域网将拥有更优的决策、更灵活、更安全的数据传输,这也将是城域网未来研究的三大热点。
 
在数据中心网络方面,从2007年10G SFP+F发展到当今800G OSFP的全光交换数据中心,未来研究热点将往新型数据中心内全光互联架构、分散式全光互联数据中心、支撑5G应用的全光互联数据中心、基于人工智能控制的光互联数据中心等方向发展。
 
在光纤传感器方面,新型传感光纤包括光子晶体光纤(PCF)传感、布拉格光栅(FBG)传感光纤、空芯光纤传感、多芯光纤传感等,未来研发动向需以改善光纤和光纤器件性能、提高光源品质和寿命、优化调制、解调方案、充分利用数字信号处理技术为主。
总的来说,光纤光缆未来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光纤通信目前已取得卓著的成就,有源光纤可商用军用,光纤传感方兴未艾,光纤陀螺发展正渐入佳境,而特种光纤应用于特种用途,各种光通信产品各有千秋,未来发展一片蓬勃。


  来源:网络电信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