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市场前景

王建宙:5G时代运营商应开发具有自己特色的应用服务

时间:2019-07-03 09:18:35

 由新浪网主办的中国5G高峰论坛暨新浪5G启动仪式于今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万物互联,从此开始”。现场,十余位行业大咖针对5G发展进行全方位探讨。全球移动通信协会高级顾问、中国移动原董事长王建宙发表演讲。

王建宙称,我本人经历了每一次移动通讯的升级,但是以前的移动通讯升级我们基本上看作是一个技术问题,从1G到2G,2G到3G,3G到4G,我们都认为这是一种技术的升级。但是这次从4G到5G的升级,这个影响力特别大,远远的超过了技术的范围,它甚至成为了一个政治的问题,军事的问题,经济的问题,以及涉及到外交的问题。

王建宙认为,5G生态系统可以划分为三个主要部分,第一部分是网络连接,第二部分是终端设备,第三个部分是应用服务。“当然还可以用其他的方法分类,我觉得这三个分类基本上包含了我们生态系统所有的方面。”

在谈到折叠屏手机时,王建宙表示,我个人非常看好折叠屏的手机,尽管折叠屏的手机还有很多的困难,但是我坚信这是一个方向。

折叠屏手机今天为什么根本不敢拿出来?王建宙解释称,其实不是芯片的问题,也不是集成电路的问题,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我们的折叠屏幕早就做出来了,问题出在我们传统的手机下面有一个基板,下面有一个盖板,基板和盖板原来都是玻璃的,现在要折叠了玻璃不能折叠了,所以要想办法用薄膜,用各种高分子材料,就是这个简单的问题折腾这么多年现在还没解决,这是一个高分子化学的问题,这是一个化工厂的问题。可见我们这个行业生态链是如此的重要。

在运营商服务方面,王建宙建议,电信运营商在5G时代寻找新的机会,5G对电信运营商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机会我觉得电信运营商还是要努力的更加贴近用户。

王建宙提到,我觉得运营商应该要有大的格局来搞应用,应该把网络和应用解耦。“今天电信运营商提出的运营服务都是给自己的用户服务的,实际上OTT已经完全脱离网络开发了很多新的业务,电信运营商也应该以客户为中心,就是运营商所开发的应用服务,应用不再是一种增值服务,把网络和应用解耦,最后应用方面的收入会远远超过网络本身的收入。”对运营商来说当然要开发出具有自己特点的自己优势的新的应用服务。

以下为王建宙发言全文:

尊敬的邓总,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非常高兴,这是第一次来到新浪的新总部,首先祝贺新浪5G频道的开通。

正像刚才邓总所说的,5G将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企业,也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我们是从2013年开始讲5G的,那时4G刚刚开始,每年在不断的变化,今天我们可以说5G已经来了,5G已经来到我们每个人的身边了。我另外还有一个感受,我本人经历了每一次移动通讯的升级,但是以前的移动通讯升级我们基本上看作是一个技术问题,从1G到2G,2G到3G,3G到4G,我们都认为这是一种技术的升级。但是这次从4G到5G的升级,这个影响力特别大,远远的超过了技术的范围,它甚至成为了一个政治的问题,军事的问题,经济的问题,以及涉及到外交的问题,等等等等,这个是我们原来所没有碰到过的。我也在想为什么5G的影响力会这么大呢?我觉得是两个原因。第一个,网络对发展数字经济的作用越来越大,我们现在整个世界经济都朝着数字经济的方向在走,数字经济的技术是什么呢?是网络。而网络当中无线网络又发挥着特别重要的作用。我们可以说无线网络已经成为数字经济的入场券。

第二个原因,网络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实力的重要标志。以前我们看一个国家的实力有各种各样的标准,其中也包括公路、铁路、机场等等基础设施,而今天,网络的先进程度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实力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标志。所以,现在大家对5G特别重视,刚才说2013年以来我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一直到2018年2月的巴塞罗那会议的时候我们听到欧洲的运营商还在说5G有什么用,我们不急于上5G。但是到了2019年我们去巴塞罗那的时候完全改变了。无论是欧洲还是其他地区的运营商都争先恐后的要建设5G网络。

借今天的机会我想简单讲一个主题,就是营造5G的生态系统。今天建设5G不是一个企业两个企业可以建成的,我们要使我们的5G能够真正的发挥作用,我们需要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我们把生态系统划分为三个主要部分,第一部分是网络连接,第二部分是终端设备,第三个部分是应用服务。当然还可以用其他的方法分类,我觉得这三个分类基本上包含了我们生态系统所有的方面。

我先说网络连接。我觉得网络覆盖的广度决定了5G的实际效果。所以,我们做5G最最开始的就是需要有一个覆盖面很大的5G网络,现在有些国家已经开通了5G,根据目前得到的反馈,5G开通了,而且已经开使用了5G的手机,但是消费者的反映5G确实好,比4G快很多,但是只有在有覆盖的地方才能享受5G服务,一出了覆盖区就没有了。可见5G一定程度的覆盖面,这是我们推出5G服务非常重要的条件。所以,无论采用独立组网方式还是非独立组网方式,我们建设5G网络的时候还是需要有一定的规模,对于网络连接我说这么一个建议。

第二,终端设备,终端设备变的越来越重要。大家知道3G刚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不知道3G有什么用,这是2000年左右的时候,当时人家问我们3G有什么用,我们运营商的解释是3G可以提供数据通信,但是人家不知道什么叫“数据通信”,一直到2007年智能手机出来了,不用我们解释大家知道了原来3G可以用来上网。所以,可见终端的带动作用是非常大的,而事实上,终端设备的整个收入会超过网络系统设备的舍入。所以,终端这块会越来越大。

从终端的情况来看,目前我们国家是全世界主要终端的制造地。全世界大部分的手机都是在中国制造的。我们的制造业已经到了第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组装阶段,好多人说我们制造手机,其实我们只得到了整个手机价值的很少的一部分,有的说4%,有的说5%,我经过调研,我说这些说法是不对的,这个是十年前的情况。今天我们已经走过了第一阶段,后来我们很快的就进入了第二阶段,第二阶段就是可以加工配套,不光是组装了,这个现在已经完全的实现了。大家不要小看加工配套,加工配套它的价值还是很高的。深圳的一个手机组装厂他们在组装手机的同时,也做加工服务,就是磨手机的面板玻璃,他告诉我磨玻璃的收入远远超过手机的组装。所以,实际上我们在手机制造方面的价值已经源源不是组装了。

然后到了第三个阶段,我们形成了一个手机制造业的生态系统,这是我们经过了几十年的努力才形成的一个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包括了设计,包括了供应链,也包括了大量的人力资源来组成的。所以,我们现在有非常强大的一个手机制造生态系统。强大到什么程度?大家知道现在有一些手机的制造转移到越南、印度了,但是根据我们调查结果,目前尽管组装已经转移出去了,但是它的工艺系统还是在中国,因为建立工艺系统不是一年两年,也不是五年六年可以建立起来的,它需要几十年时间积累。而且至少要三个条件,第一要有强大的市场支持,我们有非常大的市场支持。第二个条件,它要有一个完整的工艺体系,第三知识集中。我们手机制造业是一个知识集中的行业,需要几十圆的工程师才可以形成这么一个手机生态系统。所以,我觉得我们一定要珍惜这个已经形成的生态链,而且还要继续加强。

说到5G的终端,我个人非常看好折叠屏的手机,尽管折叠屏的手机还有很多的困难,但是我坚信这是一个方向,因为回顾我们整个从1G到4G手机发展的过程,终端就是一个体现,而终端的体现当中它的显示屏越来越大也是几乎成为一种规律了。但说到折叠屏手机,我们要说到供应链的问题,说到生态链的问题。我们今天为什么折叠屏手机老出不来,我们在巴塞罗那的折叠屏手机根本不敢拿出来,是放在一个玻璃盒子里隔着玻璃看的,其实不是芯片的问题,也不是集成电路的问题,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我们的折叠屏幕早就做出来了,问题出在我们传统的手机下面有一个基板,下面有一个盖板,基板和盖板原来都是玻璃的,现在要折叠了玻璃不能折叠了,所以要想办法用薄膜,用各种高分子材料,就是这个简单的问题折腾这么多年现在还没解决,这是一个高分子化学的问题,这是一个化工厂的问题。可见我们这个行业生态链是如此的重要。

第三,5G的价值体现在应用服务上。刚才说了生态链的第三个组成部分就是应用服务。按照估计,5%的价值在网络上,95%的价值体现在应用上,而现在的应用也越来越具体了。我个人体会,我每年去巴塞罗那都会看到新的应用会出来,今年我看到一个非常让我振奋的就看到一个远程驾驶汽车,很多人在开车,我以为是游戏,仔细一看是真的有一个车在郊区开着,这是一个很实用的,而且开车的认不是专业人员。所以,我们可以想象到5G在一些危险的工作场合远程的操作系统,操作各种机械,我们去灾区救灾的时候,我们通过危险地段可以远程把汽车开过去,这样的应用越来越具体了。我个人认为行业应用会是5G的首先突破点,因为5G的要两个条件,第一个条件要有一个全覆盖的网络,比如联网的自动驾驶汽车,如果中间没有网络了,那中间汽车就没法行驶了。第二个条件,涉及到规则的改动,甚至交通规则,我们行业内就没有这个问题。第一,我们可以在行业内造成一个5G的小环境完全可以密集的覆盖。第二我们可以自己制定规则。所以,我认为5G的应用会从行业应用开始。当然,消费级的应用也会爆发,消费级的应用会从终端,就像3G一样。我预计AI跟5G的结合将会引来5G应用的爆发。

最后说一点对电信运营商的建议,电信运营商在5G时代寻找新的机会,5G对电信运营商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机会,首先我们数据的流量会大幅度的增长,我们2G的时候每人每月30兆,3G300兆,到了4G一开始是1G,现在已经达到每月6G。到了5G以后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流量会是一个很大的收入的新的来源。但是我刚才说了,应用占了95%的价值,而现在运营商在整个应用中占的比重是很低的。我们原来做的是B2C,我们手机用户就是我们终端用户,但实际上现在用户已经不直接使用我们的运营服务了,它要使用微信支付,使用阿里巴巴的支付宝。所以,就变成了B2B2C了,我觉得电信运营商还是要努力的更加贴近用户。

说到这里,我再说一个建议,我上次在有次会议上说过,有的人没搞明白,我再解释一下。我觉得运营商应该要有大的格局来搞应用,应该把网络和应用解耦。什么意思?今天电信运营商提出的运营服务都是给自己的用户服务的,实际上OTT已经完全脱离网络开发了很多新的业务,电信运营商也应该以客户为中心,就是运营商所开发的应用服务,应用不再是一种增值服务,把网络和应用解耦,最后应用方面的收入会远远超过网络本身的收入,对运营商来说当然要开发出具有自己特点的自己优势的新的应用服务。我说这些,谢谢大家。



  来源:同花顺财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