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市场前景

杨杰针对电信普遍服务建议:优化考核政策 减轻企业负担

时间:2019-03-14 17:15:41

 在本次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提交了《深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 助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的建议。

杨杰认为,“三区三州”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仍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自然环境、人文观念影响施工进度。“三区三州”地理位置偏僻、气候条件严酷、自然灾害频发,工程施工难度大,社会发展相对落后,部分群众思想观念较旧,对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的重要程度认识还不足,通信网络进村有困难。

二是,用户少、价值低,后续运营维护成本较高。“三区三州”整体经济相对落后、地广人稀,建设投资和后续运营成本高,且用户量少、价值不高,市场收益低。根据估算,在“三区三州”,每个行政村通光宽带的造价平均是东中部地区的4倍,每个4G基站的造价平均是东中部地区的3.3倍。在“三区三州”部分偏远地区,这一差距达到了10倍。

三是,终端价格偏高、信息化效果不明显,影响网络应用普及。近年来,我国电子信息业飞速发展,各类终端价格持续走低,但由于“三区三州”地区人均收入低,困难群众对终端的接受价格偏低,手机等终端难以普及。此外,困难群众对信息化应用的使用还不够,拉动收入增长的作用不突出,阻碍了农村信息化应用的普及与发展。

针对“三区三州”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巨大挑战,杨杰建议,从三个方面持续深化普遍服务试点工作。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多方发力共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杨杰认为,统筹有关部门、地方政府为施工建设提供政策保障非常重要,有助于解决施工企业选址难、入场难问题,加快工程进度。从长远来看,建议对普遍服务试点工作立法,将现阶段的经验上升到法律制度层面,助力长远开展普遍服务试点工作。

二是完善电信普遍服务基金制度,加大“三区三州”地区的财政投入。逐步完善电信普遍服务基金制度,建立与市场竞争相适应的成本补偿方案。

调动社会多方力量,将电信全行业、包括广大增值服务提供商纳入普遍服务体系,拓展资金筹集来源,共同推进普遍服务。参考建设投入情况,加大对“三区三州”地区的通信基础设施补偿力度,更好地调动通信运营企业的积极性。

对运营企业的资费、适农手机、宽带光调制解调器、智慧家庭网关等等给予补贴,降低普遍服务地区用户使用门槛。“广大群众能够用得起、用得好通信信息服务,使普遍服务实现从‘建好网’到‘用好网’的转变,才能真正发挥信息扶贫的作用。”杨杰表示。

三是完善考核制度,调动通信运营企业积极性。通信运营企业是“三区三州”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承建单位。“三区三州”的建设投资和后续运营成本较其他地区高,对承建企业的经营考核形成较大压力。杨杰建议优化考核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更好地调动通信运营企业的积极性。



  来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