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市场前景

刘多:“互联网+”助力脱贫攻坚 | 河北省“互联网+”扶贫创新应用峰会

时间:2018-01-12 09:28:29

 2018年1月10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应邀参加了“全域光纤信息网  助力脱贫攻坚”河北省互联网+扶贫创新应用峰会,并发表了题为《“互联网+”助力脱贫攻坚》的主题演讲。

  首先,刘多院长概括阐述了我国扶贫工作的总体形势:

  我国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中国作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我国脱贫攻坚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大扶贫格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未来几年的扶贫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党和政府持续推进“互联网+扶贫”的顶层设计。中共中央、国务院陆续出台了多项扶贫开发相关政策文件,中国网络扶贫的顶层设计也逐步建立。《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就中国网络扶贫工作做了重要表述和工作安排。《网络扶贫行动计划》要求实施网络扶贫五大工程,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从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个方面精准发力扶贫脱贫工作。

  接着,刘多院长系统阐述了如何利用互联网来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生产经营落后、教育医疗资源不足、自然条件恶劣等因素是导致贫困的主要原因。而互联网具有便捷、扁平、规模、集聚和普惠等五大优势,能够有效降低服务门槛,屏蔽地域、群体、阶层差异,将成为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依托。通过互联网可以让更多农副产品走向大市场,也可以让山沟里的孩子接受到优质教育。

 

  互联网为解决精准扶贫提供新手段,“互联网+”可以在五个方面有效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在网络基础设施方面,通过电信普遍服务能够改善广大农村地区基础通信服务,有效缩小城乡数字鸿沟。近两年,全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快速推进,极大提升了农村宽带网络覆盖水平和接入能力。自2015年开始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以来,三批试点共推进4.7万个行政村通宽带、8.5万个行政村网络升级,其中包括约4.3万个贫困村。需要进一步完善农村地区网络覆盖,采用以光纤和4G网络为主、卫星等多种技术为辅的建设方式加快提升农村宽带网络覆盖水平和接入能力。

  在农业生产流通方面,“互联网+农业生产流通”可以改变贫困地区农业生产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和农产品进入市场的能力。

  一是构建新型生产经营方式。利用互联网促进分散的小农户集中连片,加强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等规模化生产主体的产销对接水平,推动生产流通销售方式变革和发展方式转变。通过按需排产、电商预售等方式,合理安排农产品生产。

  二是提供更精准的农业信息服务。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推动信息进村入户,为农民提供更全面、更便捷、更精准的农业信息服务。建立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农业信息监测平台,深度应用大数据等技术,实现经营科学决策、灾害异常预警、动物疫情防控等功能。

  三是农村电商助力贫困地区增收就业。通过贫困户+地方产业+电商平台,从售前、售中到售后,构建贫困地区特色产业链条,形成农产品品牌效应,帮扶农村地区产业发展。利用电商平台的优势将贫困地区产品与全国亿万消费者紧密联系在一起,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卖出规模、卖上好价钱,助力农特产品销售实现规模增长。

  在公共服务方面,“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形式有助于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互联网+医疗”为贫困群众提供便捷医疗服务。远程医疗服务向偏远和欠发达地区延伸,利用互联网实现精准治疗、一站结算、医疗众筹等。“互联网+教育”能够提高贫困地区教育水平。通过“三通两平台”建设、远程教学、网络助学等方式,为贫困地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提高贫困地区教育水平。

  在政务服务方面,电子政务平台延伸至乡镇,推动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基层延伸覆盖。“农村电子政务”、“农村管理自治”能够为贫困地区提供良好的政务服务,改善乡村治理方式,促进乡村健康发展。

  在精准扶贫管理方面,引入大数据技术创新精准扶贫管理手段,建立精准扶贫管理平台实现对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对扶贫工作进行精准评估,形成一套闭环的体系。

  最后,刘多院长从加强信息技术应用、继续推进电信普遍服务、深化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加强互联网技能培训等方面对河北省的互联网+扶贫攻坚工作提出了建议。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持续跟踪研究如何运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国家网络扶贫方面的顶层政策制定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中国信通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