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市场前景

余晓晖: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与展望

时间:2017-02-24 14:22:50

 

2月20-21日,2017工业互联网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在21日上午的”最佳实践“环节做了题为《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与展望》的演讲。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很荣幸代表联盟把中国的工业互联网实践做一个简单的总结,其实今天上午也有很多中国优秀企业给我们介绍和分享他们实践的经验,我们刚才也听到了德国工业4.0和美国IIC目前的考虑,在这儿我稍微介绍一下目前的情况。

 
  意义就不说了,今天几位部长都说的比较清楚,关于互联网定位这里就不展开了。
 
  这是我们联盟制定的体系架构,这是我们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一个指导,这里面强调的是:网络是基础、数据是核心,安全是前提,还有三大智能化闭环。我们在很多场合也做过一些介绍,就中国情况来看,我们工业体系的网络化改造还远远没有完成,而且还有很多的新连接需求,实现工业连接、实现工业网络化,这是我们实现智能制造达到2025目标一个很重要的基础。
 
  数据是核心,体现了我们对工业化的认知,之前各位专家在他们的片子里很多都讲了这样一个观点,数据是核心,特别强调的是三个闭环,林林总总的数据分析出来才有采集及我们如何集成如何处理如何计算,分析建模,这是我们最核心的东西。
 
  第二个层面是整个企业和工厂层面的运营决策的优化,基于数据智能实现第二层优化,第三层优化非常有中国的特点,通过我们中国互联网直接感知用户需求,把用户需求反馈到生产系统,实现最大一环的闭环优化。这样数据智能在不同的层面实现不同层级的优化,达到整个的制造智能优化升级的需求,这是我们对工业互联网一个基本的理解。
 

 
  从中国目前进展情况来看,今天上午很多企业介绍了很成功的实践案例,但是总体上还有很多问题,我们总结为——两大阵营,三大路径和四大模式。两大阵营是指,在中国,工业互联网不同之处在于,今天上午可以看到,我们的工业互联网联盟是工业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坐在一起,共同探讨、共同推进这一发展,这样的话形成不同的思路,工业企业里面在做工业互联网的时候,更侧重的生产系统的优化,它的资产的优化,它采用的是一种渐进改良产业升级的道路,互联网企业带了很多变革性的思维,很多颠覆性的想法,他们可能是从商业系统,从用户的需求感知来反馈到生产系统。所以他们的路径是不一样的,我们已经看到了很成功的例子,比如说海尔、航天科工,三一,我们也看到像阿里云这样一些很成功的从互联网的视角去做工业互联网的例子,所以这是中国目前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
 

 
  三大路径,其实最重要的是工业互联网能带来什么,技术当然重要,但技术不是最核心,最核心是为我们创造了什么价值,这样的话形成不同的路径,我们目前总结有三大路径。
 
  第一是生产端切入,解决工厂里面的项目,能源资源的消耗、生产的优化,提升产品的良率,所以这里面包括车间的网络化、数字化的改造,柔性的生产、厂内数据平台的建设等等,这是第一个路径。
 
  第二产品端切入,直接从用户感知这部分,打造智能产品、形成智能服务,来提升产品的增加值、附加值,这里面已经看到了很多,我们通过这样的连接传感器等等通信设备叠加来形成集约化的产品和服务,而且可以形成一个全生命周期的产品服务,这是我们看到第二个路径,第三个路径就是平台侧切入。今天上午好几家企业都提到,还有广大的中小企业,我们如何推动它们产业升级,这样我们很多企业会做第三方的云平台,这也是中国的特点,中国出了很多云平台,为广大中小企业实现服务,同时把产业的资源、设计资源、研发资源聚焦在平台上,形成庞大的云平台体系,这是我们看到的三个路径。
 

 
  还有四个模式,第一个是基于现场连接的智能化生产,也就是说把生产设备、控制设备通过传感器,通过机器的连接,连接以后进行数据的优化,再进行生产过程的优化,智能化升级,包括中国的石化、钢铁、电子信息、家电、航天、汽车等行业都在做。
 
  第二个模式是基于产品联网的服务化延伸,可以看到工程机械、电力设备、供水设备等等装备制造行业都开始做这样的工作。
 
  第三个来说是基于企业互联网络化协作的模式,这里面包括航空航天汽车船舶也包括家电很多,这里面包括网络的协同工作也包括研发设计的众包模式,这也是中国做的比较有特点的部分。
 
  第四个模式是基于需求精准对接的个性化定制,通过互联网直接感应用户需求,把用户形成我们C2M,用户到机器反向推过来,影响生态和资源的配置,包括家电、服装、家居等等很多行业里面已经开始做了很大量的尝试,这是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四个模式。
 

 
  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也看到中国的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正在形成。这里面我列举了目前从工业网络、安全、系统集成、平台自动化、软件大数据、工业云等等所形成的,目前包括中国的企业,包括国际的企业,所形成这么一个势头。当然还有边缘计算、人工智能,还有下一步的5G,这一些产业里面正在培育和发展当中,我们产业地图会在几年会有大的变化,还有新的企业不断的进来,这是我们可以设想的。
 

 
  当然我们面临很多的困难,这里面包括中国工厂体系的数字化和网络化改造还没有完成,我们设备的自动化程度比较低。另外比如说我们的工业网络,公共网络协议非常多,而且是很难互联互通,这是一个全球格局封闭的状况,还有协议等等,我们现在很多的协议,我们的数据采集、集成和互操作困难是我们目前面临的大问题。最后一点就是工业数据的分析缺少成熟的方法和模型,这也是我们非常欠缺的部分。当然面临的困难还很多,这里只是列了几个比较主要的部分。
 

 

 
  最后简单汇报一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情况,联盟去年21号成立,到现在有309家成员,其实信息通信包括工业领域的信息通信方案解决商的企业,与工业企业大概是1:1的比例,另外我们还有安全,还有协会,还有高校等等,还包括我们境外的企业,这可以看我们生态是比较合理比较好的结构是一个跨界的组织。

 

 
  这是我们联盟的组织架构,我们通过这样的架构推动我们联盟的进展,这是跟IIC工业联盟平台有比较相似之处。
 
  这是我们近期要发布的或者已经发布的成果,在会议的袋子里面有体系架构,有工业连接,还有案例。后面公布的网站上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发布的这些白皮书还有一些研究报告。
 
 
  最后还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有几个成果,第一个测试床,我们有13个测试床,涉及到制造业的各个环节,这里面的涉及的技术、云计算、大数据都有这样的验证,在我们纸袋子里面有详细的介绍。
 

 

 
  优秀的应用案例有12个,这里面包括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和服务化延伸。还有我们工业大数据的应用有8个,这里面数据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应用,也包括数据建模和分析,这三个我讲的总共是12+13+8这样的案例,我们纸袋有一个详细的介绍大家可以看一下。
 

  这是我们已经发布的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这是我们当前的联盟的认知。
 

 
  最后是2017年重点的工作,推动体系架构的实施、关键技术的研究和标准研制,测试团队的发展,IPV6标准和实验的示范,工业互联网平台研发和部署,还有开展工业互联网成熟度的评估。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部署与安全保障的对接,以及最后深化我们和IIC以及德国、日本其他国家的深度合作。这大概是我们联盟今年工作的初步计划,以上就是我的介绍,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信通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