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市场前景

华为王丽彪:构筑面向未来的光网络

时间:2016-12-01 13:36:13

 

在今年的ODC’2016中国光通信发展与竞争力论坛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传送网产品线副总裁王丽彪以“构筑面向未来的光网络”为题作了精彩演讲。以下是演讲内容的整理:
 
业务创新推动未来网络持续变革
 
当前在通信行业里头,我们看到了一些变化。第一个是视频业务发展越来越迅猛,无论是4K 还是在手机终端上的AR游戏、VR等新视频业务,都是促进流量迅速增长的推动力。第二是从无线侧来看。目前我们已经发展到了成熟的4G ,但是后续来看,4G发展到4.5G再到5G,整个网络流量的水龙头速度将会得到大幅度提升。第三就是云,当前,一些新的应用、新的内容、还有一些新的业务、新的管理和运维,实际上都是在云这一统一架构和基础上开展的。最后,从网络架构以及网络基础设施上看,原有的电信网络架构和机房到面向云和DC承载的机房的改造和变化。总体来说,整个光承载网中,移动回传在未来4-5年至少将带来20倍容量的增长,对于家庭网络承载量,至少在未来4-5年实现8倍的流量增长。对于新的内容和应用,网络流量将从原有“用户到内容”的南北流向向“内容到内容”的东西流向增长。这些应用和流量变化,将带来客户体验感知的变化。而这其中,时延将成为一个非常关键的要素。
 
视频:“3高”特性挑战传统城域网
 
目前,视频业务高流量,高并发,高感知的特性将为传统局域网带来较大的挑战。目前的4K视频仅仅是视频时代的开始,现在已经有很多企业将VR作为一个重要的未来网络承载领域的新的应用突破口。给大家分享两个数据,相比于4K承载,VR的带宽基本上增长约为8倍左右。其次,为了避免头晕,人体动作和画面切换延迟需小于20毫秒。将这20毫秒分解一下,意味着对网络时延的要求小于3毫秒,因此,这些新的内容和应用给网络带来的新的要求。第三,在视频应用中,家庭视频仅仅是其中的一部分,手机游戏,AR眼睛,远程视频,交通监控。远程医疗也是网络承载需要考虑的一个要素。研究数据表明,目前中国已经建立了几百万个基站,而视频摄像头的数量需要比基站的数量至少多十倍以上。因此,这些给业务流量和带宽带来的影响给都需要光网络提前考虑考虑和应对。
 
LTE不是结束,4.5Gð5G将带来更多挑战
 
另外,LTE、4.5G、5G是目前十分热门的话题。这些都对带宽、时延、以及对于整个网络都提出了更为苛刻的要求。随着4.5G和5G的发展,业界也在进行深入的讨论。虽然关于5G的讨论目前尚处在前期阶段,但是有几个关键点还是需要去考虑的。带宽、时延、未来网络如何成型以匹配5G业务带来的影响,这些都是目前十分热点的问题。
 
云服务:构建毫秒级体验圈是关键
第三个就是云。我们可以预计,未来将出现很多诸如CDN、桌面云、公有云等新型云应用。这些不同的云的应用对于时延将提出不同的要求。其实,时延和云来讲,最本质的在于DC和网络之间怎样去达到一个平衡。在云的时代,DC越集中,成本和效率才能达到最优。而前提是有一个能够匹配这些应用的网络来进行支撑,因而对网络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于很多运营云的提供商来说将占用非常大的一个成本。因此,云能否做得起来,或者说能否真正做到免费提供云,实际上一定是和网络投资和建设相挂钩。未来,不管是运营商去发展云业务还是原有的云服务提供商,都需要考虑DC和网络的平衡。而建好云之后如何应用云,如何发挥云的效用,又是另一个命题。云的专线未来将成为云提供厂家的一个核心竞争力,这对于传统的网络应用提出新的要求。
 
所以总体上来看,所有这些新的应用带来的无限可能,都须基于一个好的网络架构,而实现这种架构,一定要有一张非常完整的光网络,才能使我们所见到的,所想象到的一些新业务成为可能。光和OTN如何一起来支撑网络建设,如何区分,如何建好DC,怎样贴近用户,做好综合业务的接入,如何使网络能够更加敏捷,是我们需要思考的一个重点。


  来源:ODC论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