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技术分析

韦乐平:光纤产业是5G基站大幅增长的第一受益者

时间:2017-11-03 17:10:42

 111-113日,“2017世界光纤光缆大会”在武汉光谷隆重举办。作为全球光纤光缆及通信行业首屈一指的国际盛会,本届大会由CRU主办,光纤及通信行业领军企业长飞公司协同主办,邀请了光纤预制棒、光纤及通信电缆产品全球领先制造企业,与产业供应链相关客户及服务商齐聚一堂,共话当前行业的发展形式以及未来的新机遇。

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做了“光通信产业的发展与5G的机遇”的主题报告。韦乐平指出5G将为光通信带来了新挑战也将带来机遇。

 1509598977275066270.jpg

业务、网络和商业模式将成5G主要驱动力

ITU发布的5G白皮书归纳定义了5G的三大场景,包括移动宽带增强场景(eMBB)、大规模连接场景(eMTC)、端试验高可靠场景(uRLLC)。

与此同时,5G4G相比指标也全面提高,5G4G具有更快的速率,更低的时延,更多的连接,其中峰值速率期望提高20倍,达到20Gbit/s;空口时延期望降低20倍,达到0.5ms;连接密度期望提高10倍。

在韦乐平看来,业务、网络和商业模式将成为5G的主要驱动力。其中,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将成为5G的业务驱动力。移动互联网满足超高连接密度、超高流量密度、超低时延和超高移动速度等信用用场景需求,推动移动通信产业升级;而万物互联将使连接数从几十亿扩展到数百上千亿,海量的连接和多样化的应用出发移动通信新的技术革命。网络全面升级和网络架构重构带来难得机遇,全面升级容量、性能、敏捷性、成本和能耗等。商业模式也将为5G全面变革和创新的好机遇。

韦乐平表示,5G对承载网提出关键了速率和带宽、延时性能、网络架构和成本方面的四大新要求,其中速率和带宽方面,用户峰值将达到20G,前传容量达到10G量级到100G量级;中/回传中,低频需G量级,高频需10G级;接口方面,将需求Nx25G/50G新接口。延时性能方面,需求ms级端到端业务需求,架构需要优化和扁平化,减少光缆绕转路由,将会引入MEC,设备将达到1us级的超低的超低时延。5G时代,网络架构将会变得扁平、敏捷、开放和简单;CU/DU分离、核心网云化、多颗粒切片,L3和全光节点下沉乃至融合。同时5G也面临成本方面的挑战,传输成本降速是摩尔的一半,前传容量巨大、压力巨大,可调激光器、可调滤波器的应用依然需要探讨。

5G为光通信带来多种机遇

在韦乐平看来,5G将为光通信带来多种机遇,其中基站数带来的光纤机遇,光纤是第一受益者,5G的频段高,基站数可能是2-3倍,按全覆盖要求,据Fiber Broadband Association估计,5G的光纤用量会比4G16倍。考虑到我国4G基站密度以很高,城区间距仅数百米,估计5G光纤用量会是4G2-3倍。

光模块是5G基站商用第二受益者。假设5G基站是4G23倍,再考虑中回传模块,可望带来数千万级的25GHz高速光模块用量。5G的扁平结构给统传带来巨大容量和成本压力。

高速光接入网系统和光器件是第三受益者,5G架构使回传/中传/前传容量扩大几十倍,需要引入基于25G/50GCWDMWDM,对可调激光器、可调滤波器和CWDM/WDM期间提出了很高的性价比要求,对TWDM PON系统eCPRI乃至边缘ROADM系统的需求都有望大增。与此同时,5G对传送网和IP网也提出了新需求。

 



  来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