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技术分析

韦乐平详解处于半封闭软烟囱群阶段的SDN/NFV

时间:2017-04-26 14:17:52

 

4月26日消息,在今天的“2017中国SDN/NFV大会”上,SDN/NFV产业联盟理事长、工信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就SDN和NFV的现状、趋势和挑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SDN/NFV技术尚处于半封闭的软烟囱群阶段,距离开放的全解耦目标还有相当距离,在大网上规模应用的时机尚未到来。
现状
据韦乐平介绍,主流电信运营商在2014年开启SDN概念验证,2015年进入现场试验试商用阶段,个别运营商开始全面推进商用部署,多数则主要在DC内和DC间部署。
谈到NFV,韦乐平认为尚处于早期应用,主要在vEPC、vIMS场景应用,少数在vBRAS 和vCPE 上开始应用。
“整体看,由于大网的复杂性、电信级要求、标准化缓慢、商业价值不明显等原因,除少数领域外,SDN/NFV 技术尚处于半封闭的软烟囱群阶段,离开放的全解耦目标还有相当距离,在大网上规模应用的时机尚未到来。” 韦乐平讲到。
互联网应用公司方面,韦乐平认为由于业务单纯、历史负担轻、思维创新等原因已率先在DC内和DC间部署SDN。主要用途是网络虚拟化、云业务、租户隔离等,主要目的则是提升自身网络对业务的适应性、网络的利用率和实时流量的优化。
企业园区网络和企业内部数据中心方面,绝大部分企业尚无计划部署。谈到主要原因韦乐平表示是缺乏迫切需求,缺乏新业务,降成本空间有限。
对于行业整体发展评价,他表示,技术性能有差距,软件电信级和硬件转发性能。标准进展慢,尤其是NFV领域协同编排层标准不到位,其次是标准组织和开源组织的碎片化,严重拖累了行业发展。商业模式不清,增收节资效果尚不明显。整体仍处于现场试验和早期商用阶段,即Gartner曲线从过渡期望进入幻灭到成熟期阶段。
趋势
谈到2016年SDN/NFV技术的进展和趋势,韦乐平从以下六方面为我们进行了分析:
“随选网络”成为主流运营商的SDN切入点:互联网企业的成功经验使得面向企事业用户的随选网络成为多数运营商的首选业务切入点。
SD-WAN成为SDN迈向大网的关键:应用于大网的SD-WAN需要支持多类型连接、动态路径选择、VPN等能力,最适合场景是企业总部与分支的连接。
数据转发面的可编程推动软网络时代的到来:用户利用P4语言,可直接编写网络应用,实现对底层设备配置,完成用户的功能要求,实现对转发面的转发协议和流程的定制,达到协议无关、目标无关和网络快递灵活重构目标,推动软网络时代的到来。
移动核心网的虚拟化成为NFV的切入点:处理量大、吞吐量要求不高、又面临VoLTE引入机遇,成为运营商NFV部署的切入点。
协同编排器生态竞争激烈,产业链呈碎片化:OSM、OPEN-O、ECOMP三大组织,后两者已融合。
标准和开源工作开始走向协同和融合:多个标准组织开始积极支持开源工作,推进两者多形式的融合。ONF与ON.Lab合并,推动“软定义标准”,同步形成标准文档、调试和产品。
挑战
架构的重构率一动百,估计需要10年左右时间。韦乐平表示网络架构重构仍面临很多挑战。
组织架构方面,现有组织架构必须扁平化和融合化。据韦乐平介绍,部分化、区域化组织架构不仅是端到端自动化运营的障碍,也是碎片化部门化解决方案的温床。CT和IT的深度融合导致储存、计算和网络成为统一资源,而分割的组织会阻碍这一目标的实现。
生产流程方面,包括采购流程需要重构。新的生产流程要融合现有分层、分域的市场、网络和IT流程,新的采购流程要摒弃传统黑盒子模式,转向软硬件分离采购和集成的新模式。
另外,韦乐平表示,需建立试错容错的创新制度文化。不容错无创新,传统建网模式和产品开发需变革。
规划模式也是所面临的挑战之一,韦乐平讲到,现有静态的规划建设模式应变革;现有按年度的静态规则模式不适应日益动态的新环境要求。要么失掉市场机遇和用户,要么导致网络空闲。
运营模式方面,高度依赖厂家的运营模式必须变革。开放网络需要集成大量不同来源的新老软件、硬件、网管,运营商必须能在代码级上深度介入开发、测试、集成、维护直至业务提供全过程。
“标准滞后,性能挑战、集成难度等技术挑战也是我们面临的的问题。”韦乐平表示。除此之外,韦乐平还强调,需要创建开发运营一体化研发新模式;网络软件化后的软件价值和商业模式需要探索,软件免费的习俗必须根除。人才队伍,需要更新、重构、培训适应软件世界。


  来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