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技术分析

中国电信专家:700MHz频段空置是巨大浪费!

时间:2016-02-29 14:10:15

 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巨额投资,国内三大运营商建成了全球领先的电信网络,但围绕着提速降费等方面仍旧遭到消费者等的诟病。

对此,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认为,这并不简简单单是运营商自己的原因,还有着政策、频谱资源等的问题。

首先,我国到现在仍旧没有一部电信法,造成了电信行业无法可依;其次,对运营商定性混乱,国家将运营商定性为战略性基础设施行业和公用事业行业。而国资委却只对运营商进行纯市场竞争主题考核。

这造成了电信运营商多年放不开手脚,例如三网融合谈了20年仍无突破,700M优质频率就这么放着没有充分利用,这让运营商只能在1.8G2.1G等频段建网,给运营商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监管乏力,无法可依,让运营商在众多纠纷中处于劣势。在市场层面,恶性竞争和垄断并存,市场和技术中立原则频遭践踏。

此外,尽管有一系列的宽带中国专项行动出台,但雷声大雨点小,力度弱。造成了运营商既要盈利又要满足基础设施的建设而这些只能运营商自己解决。对此,韦乐平表示,政策落地远比资金落地更重要。例如,首先对西部农村地区宽带建设和运营、学校、图书馆等给予有效的财政支持和税收减免。

延伸阅读:

何谓700MHz频段?这是地面模拟电视信号使用的频段,目前由广电系统使用。

之所以电信运营商看好700M频段,是因为该频段频点低,具有高穿透性,大覆盖性等优良的频谱特性,能降低运营商的建网成本;此外,由于与主流移动通信频段接近,RF技术门槛低,现有网络大量资源可以复用,因此,700M频段资源具有优良的商业价值。

鉴于700M频段资源由广电所拥有的现实,相关专家建议,需对700M频段进行统一规划,广电让出700M频段的部分闲置资源,给予电信运营商开展移动业务,特别是TD-LTEFDD-LTE。但是,鉴于目前三网融合的艰难步伐,让广电让出模拟电视的频段,这个可能性有多大,谁都没有底。



  来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