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技术分析

王正安:千兆接入将推动提速降费落地

时间:2015-09-07 12:45:37

  中国联通千兆示范网的成功上线,标志着国内运营商将全面加码千兆接入的布局,这将显著提振上下游产业的信心。作为四川绵阳千兆示范网的承建方,华为负责提供了千兆网建设设备,有效确保了整个示范网的稳定运行。针对国内千兆接入网的部署,笔者独家连线华为接入网产品线总裁王正安,为我们分享千兆接入部署所带来的产业价值。

  技术升级将推动提速降费落地

  对国内电信运营商而言,提速降费已经成为发展的主题,三大运营商也相继发布了各自的提速降费举措,无疑千兆接入网的部署也需要满足这一诉求,在本次发布现场,中国联通多位高层都提出了希望进一步控制设备成本,推动千兆接入网的规模部署。

  王正安就此表示,千兆接入将采用更多的创新技术,会带来每比特带宽网络价格的快速下降,带来新业务创新和产业发展,极大地提升用户体验。千兆接入能够带来更为丰富的新型业务模式,帮助运营商拓展商业模式。据了解,目前已经有很多电信运营商尝试后向收费等模式,用户可根据自己的使用诉求自由选择不同档位的宽带接入服务,在有效满足用户体验的同时,为电信运营商带来更多的收入。

  千兆接入网的部署预计也将会为运营商带来更多的盈利模式:千兆接入将会带来全新的业务体验,极大提升用户感受,必将刺激用户花更多的钱为之买单;千兆接入可以让一些高端用户为运营商带来更高的变现能力,随着体验的传播和业务的逐渐丰富,将会带动更多的用户从低端向高端演进,为运营商带来更多的赢利。

  王正安认为,千兆接入网并不意味着需要短时间内网络投资的极大提升,可以是渐进式的,因为网络资源可以共享,初期大流量业务还没有上来时,可以采用演进的方式,通过监视上行接口或骨干接口的流量,根据流量上升逐渐扩容网络带宽。

  千兆接入将带来革命性业务体验

  千兆接入的部署,可以说为我国的光通信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王正安认为,千兆接入的部署所带来的产业利好是多元化的,将极大地激发产业创新活力。

  其一,千兆接入网会拉动整个网络端到端的提速和发展,包括家庭内的双频Wi-Fi网络覆盖支持千兆,只有端到端的带宽保证才能给用户带来真正的千兆体验。有了千兆接入管道,配合丰富的业务,运营商能够增加收入,增加收入后,就会投入更多的钱到网络建设中,容易形成商业正循环,促进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其二,千兆网络必将带来业务体验的革命,4K/8K极清电视、3D场景化实时在线游戏、虚拟现实等业务将会层出不穷,带动4K电视、4K机顶盒、高速游戏机等相关产业的繁荣,也会带来视频、游戏内容提供商等产业链的快速发展。

  其三,千兆接入将进一步加速光纤到户市场的快速发展,推动传统低速宽带用户进行提速改造,从低速宽带向超宽带的升级。

  其四,有了千兆网络的互联互通,有了全光园区和智慧家庭,互联网+、工业4.0等产业创新就有了网络基础和平台,千兆网络无疑打破了传统低速网络的制约和束缚,极大地提升了信息传播的效率,为产业创新提供了更高效、更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充分借鉴海外业务发展经验

  根据OVUM分析师的报告,截止到2014年底,全球已经有50个运营商发布了速率1G的千兆产品,如日本、韩国、香港、新加坡等地1G产品已经相当普遍。进入2015年,已经有部分运营商开始发布10G产品,比如日本、香港的一些运营商。中国在发展千兆接入方面起步略晚,可以充分借鉴海外的业务拓展经验,丰富自身的业务模式。

  王正安表示,有了千兆速率的管道,下一步的重点就是发展业务。英国电信建设了超宽带网络,在2009推出NGA1.0之后,网速目标是40~80Mbps,随后推出了BTSport视频业务,用户增长非常迅速,极大鼓舞了对网络投资的信心。随后伴随着NGA2.0推出,网速提升到500Mbps,千兆网络投资计划的实施,他们在今年夏天发布了BTSport极清频道,受到市场热烈追捧,业务增长也为其带来更好的收益,现在他们正在与英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EE商谈融合,将向着全业务提供商的方向发展。而西班牙的Telefonica集团在大量部署光纤网络之后,也推出了包括视频在内的综合业务,现在正计划发布智慧家庭业务,准备先在拉美子网开展智慧家庭试点,成功后将推广到集团的所有子网。

  全面支撑国内千兆接入网部署

  据了解,目前华为千兆接入网已经开始在全球市场规模部署,在日本、香港、新加坡、中东、白俄罗斯等市场开始部署10GPON。欧洲的英国、瑞士已经开始部署G.fast超宽铜线技术,在丹麦和新西兰开始测试基于同轴的支持DOCSIS3.1的分布式D-CCAP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华为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也开始在拉美Telefonica子网、阿联酋、白俄罗斯等地进行试点,随着智慧家庭产业链的逐渐成熟和业务的不断丰富,必将推广到全球更多的市场。

  作为行业的领导者,华为在技术的领域的布局已经得到业界公认,在光通信领域的布局也始终走在前列。据了解,华为已经具备千兆接入的技术储备,同时在接入网领域持续投入新技术创新,有超过2500人专注于超宽带接入技术的研究。在光纤、铜线、同轴、以及绑定无线和固网的融合解决方案上都有成熟的技术和产品。在光纤技术领域,华为的10GPON产品已经成熟,包括10GGPON、10GEPON对称、非对称等多种接入技术,华为海思自研的10GPON局端和终端芯片已经成熟,可以保证规模商用。



  来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