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技术分析

上海贝尔执行副总裁:通信网络要打破僵化随需应变

时间:2015-09-02 09:30:11

      “玩法变了”——无疑是当前通信网络遭遇的最大挑战。一方面,人们需要“像用水电一样使用网络”;另一方面,贝尔实验室的数据显示,五年之内整个通信网络的业务需求将实现31倍的增长……与此相应,“整个通信网络正面临着巨大挑战,需要进行IP化改造,需要进行整体的网络构架层面的变革”,上海贝尔执行副总裁桑须雷日前在接受《人民邮电》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认为,“2020网络”将由“软边缘”与“硬核心”相互配合,成为一张“软硬结合”的网络,这是未来的网络趋势。

      无论是云时代的到来,还是SDN/NFV的兴起,都是为了让通信网络更好地满足竞争的需求。“传统的通信网络较为僵化,按照各个专业建立相应的专业网络,在面对满足海量用户(包括人与物)每时每刻的通信与连接需求时,就变得力不从心了。”桑须雷表示,“通信网络要尽量采用虚拟化的方式,利用云计算,才能够高效快速、随需应变地提供服务。”与此相应,通信网络的网络架构和顶层设计就必须进行一次变革。

      网络架构的改变,是为了让通信网络在充分发挥接入与承载优势的前提下,其一实现按需配置网络资源,其二实现高效、低成本地提供可扩展的服务。桑须雷表示,网络架构的改变,主要是为了解决三个问题:第一,业务开通的速度。目前,电信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在业务开通速度上存在较大差异,迫切需要实现“互联网”速度;第二,通过技术升级来让通信网络具备快速支持创新业务的能力,而不是像过去那样需要进行规模升级、逐步扩展等漫长的过程;第三,改变过去“为了一个业务设计一张网络的模式”,避免因某项业务不成功而导致网络投资失败的情况发生,让网络能够快速提供高效低成本的服务。

      一个大部分由软件组成的网络有着与生俱来的灵活性,桑须雷将这种灵活称之为网络的“随需应变”。目前,已有美国运营商宣布,到2020年将会利用由SDN、NFV等技术构成的软件定义架构,虚拟化并管理75%以上的网络覆盖,以满足不断增长的数据流量需求。显然,这与目前主要以硬件为主的通信网络截然不同。通过将软硬件解耦,新的网络架构将帮助运营商摆脱疲于奔命不断更新硬件基础设施的尴尬,从而能够更加快速地适应业务变化,以更低的成本获取更高的运行效率,甚至普通用户都可以从这张软件定义的网络中获得实惠:只需要在手机上安装一个程序,就可以随时调整家中网络的速度。

      那么,如何构建随需应变的通信网络呢?桑须雷表示,灵活的通信网络离不开三大核心技术,即SDN、NFV以及IP与光传输的融合:利用SDN来提供广域网的服务;用NFV来进行网络架构的优化;用IP和光的融合来实现网络的智能化,实现高效承载。



  来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