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视频展示 > 高层采访

华工正源白亚恒:坚持有效的整合行业内的资源和有核心技术的伙伴

时间:2010-05-28 09:12:41

 

 记者:首先我们欢迎华工正源光子技术有限公司的白总接受我们“中国光通信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评选活动的采访。

白总您好,我们看到华工正源从01年到10年这些年间,企业不断的发展、成长,在近几年国家大力拉动3G建设,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您认为华工正源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白总:首先,非常感谢《网络电信》能够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华工正源对多年以来支持我们的客户和业内朋友表示感谢。同时,我也想把华工正源的竞争力和未来的发展向大家做一个汇报。华工成立于2001年,在网络泡沫之后,经历了5-6年的积累,在国家的3G、FTTx、光进铜退等机遇下,获得了快速的发展。谈到华工正源的核心竞争力,第一、通过长期的积累,华工正源拥有从芯片外延生长、管芯制作、器件、模块批量生产全套工艺生产线,可以提供更高性价比的产品;第二、华工正源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一直致力于研究客户的需求是什么、客户所面对的下一个问题是什么,以客户的需求为出发点来发展自己。
 
 
记者:您刚刚提到华工正源拥有非常全面的工艺生产线。保持产品线的持续和健康需要很强的创新实力。在创新上华工正源有怎样的竞争力?做了哪些工作?
白总:对于中国企业的创新都是不容易实现的梦想。但是我相信创新是企业的唯一出路。华工正源始终坚持科研、创新。从06-07年面对投资的风险,华工正源坚持创新,技术不断成长,不断给予客户支持,成为了华工正源的优势。所以首先企业要承担创新的风险,要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再一个就是否满足客户。如果创新的方向可以让满足于客户,创新成功的概率就很高。比如华工正源始终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为目标,企业的创新要始终围绕着这一个目标;第三点,就是华工正源在投资上始终保持有效性,坚持有效的整合行业内的资源,整合行业中有核心技术的伙伴。大家一起创造更多的价值,一起分享价值。
 
记者:创新依靠大量的人才,人才是企业发展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也是企业想做大做强所依靠的重要条件。同时人才也是企业发展中最难的因素之一。那么华工正源的是如何吸引并留住人才的?
白总:华工正源在人才的吸引和留住这方面有成功,也有教训。成功的方面,比如包括我的这一代企业干部,是从学生开始培养的公司骨干,华工正源采用自己培养人才的方式,现在公司大部分经理级以上的人都是公司自己培养起来的。但是对于核心的工程师,曾经遇到过大量流失的局面,我感觉很可惜。
谈到华工正源现在的人才战略,第一、现在华工正源不断的引进高端人才,包括产品线规划、科研、整个项目管理等等,公司不断的从国外引进此类的高端人才。
第二、华工正源的人才来源依靠华工科技大学,华工科技大学有非常多的优秀的光电科技方面的人才。
我们相信光器件已经成为了非常成熟的制造产业,为了更好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扎扎实实的从长远考虑,从基础培养人才。
 
记者:拥有众多的优秀人才,企业会慢慢形成企业文化,就是一种凝聚力。您觉得如何在众多的企业员工中创造这种凝聚力。
白总:在企业人才方面华工正源有自己的优势,就是丰富的学校资源。同时也有劣势,因为武汉在对于留住人才方面不如很多的大城市。因此第一点,华工正源依靠企业长远的发展规划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第二点、公司对于每个人的能力和发展会给与足够多的支持和肯定,比如公司在和其他企业同样的中层干部中,所给的待遇在行业中很高,让公司的员工感觉到可以被肯定。华工正源高度认可人才的价值。
 
记者:前段时间,华工正源获得了“清洁生产企业”这一荣誉。那么华工正源在节能减排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白总:来到我们公司,进门的时候就能看到,华工正源将企业所关注的各项指标展示出来。从这些指标中我们可以看到华工正源一直希望塑造高技术企业的风范。只有光器件变成制造业国家通信行业才能告诉发展。但是变成制造业之后,又要担心每一个企业对社会责任是否忽视,污染环境等一些列问题。因此把社会责任变成一个个指标,公布出来,让每一位公司的员工都知道,第一、不爱环境会受到什么结果;第二、企业的员工都能看到各自所面对的问题,并且保持信息公开透明。
 
记者:前段时间华工正源的两款产品获得了名牌产品称号,您能否介绍一下这两款的应用,在业内有什么优势,与华工正源的其他产品相比有哪些特点?
白总:这两款产品是华工正源针对国家的3G建设的需求而开发的,当年就创造很好的经济效益。现在这两款产品获得业内的高度认可,首先是因为针对国家3G的建设需求而开发的,体现了华工正源以客户的需求为企业产品研发的核心;其次这两款产品市场反应特别好,因此体现了华工正源一直坚持的研发生产高性价比产品。同时、公司一直以保证质量为前提,这是对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最大的优势,使得此产品退回率非常低,这激发了今年我们针对光通信市场的建设,确定了我们明年在市场中的优势。
 
记者:华工正源是在制造业作为高端技术生产的品牌。我们知道,企业的品牌是非常难塑造的,而且需要长期的投入。那么您如何看待企业品牌的塑造?华工正源对于企业品牌的塑造都做了哪些工作?
白总:随着企业的发展,我们对于品牌的体会越来越深。一个企业的品牌建设就像做人的口碑一样,企业的品牌建设期非常漫长,非常难,但是破坏非常容易。所以很多的企业往往不重视这一块。但是华工正源坚定决心,创造国际一流光电企业。因此我认为企业的品牌建设单独依靠包装只是一部分,华工正源的品牌建设首先以坚持给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作为目标;第二始终坚持履行自身的社会责任,依靠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增加在客户心中的价值,来创造这一品牌建设的平台。华工正源依靠这种积极务实的风格,来塑造整个企业的品牌。
 
记者:华工正源从01创立到现在,在品牌建设、创新、人才方面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我们知道无论是品牌建设、创新、人才吸引等都依靠资金这个血脉。那么华工正源这么多年如何保持血脉的健康?
白总:首先我们要依靠产品得到市场认可。华工每一个产品都得到了市场及客户的认可,坚持不断的努力获得认可之后就会有相应的回报,这样企业就会越来越健康。华工正源的客户都是像华为、中兴、阿朗、诺西等高端企业,从而避免了盲目的市场竞争。因此华工正源要一直坚持创新,虽然坚持创新风险很大,但是事实证明了这条路的选择是对的。第二点、母公司华工科技对于华工正源的发展非常支持,而且母公司看好华工正源在未来国家建设中所能发挥的基础科学建设作用,因此给予华工正源很多的支持。通过这些支持我们还可以回报给母公司更多。还有一点华工正源对于资金的累积,华工正源更加重视提高资金积累的效率,方式就是通过合作。华工正源在发展中没有去收购其他的公司,相反采取的是合作而不是合并。我们认为并购只能带来财富的转移,但是合作却能带给双方更多的利益,可以真正实现1+1>2。
 
记者:目前,海外市场是业内每一家企业所关注的。华工如何看待自己的海外市场发展?
白总:华工正源2001年进入制造业,但是公司一直以来在国内外市场区分不大。从2001年国内对于制造业采取开放的态度,对华工正源来说需要能够快速反应的过程。目前每家企业的市场变得更加全球化。比如华为中兴在国外的销量大于国内。因此我们的界定就是在哪些客户的哪些市场更加能够发挥我们的价值,而不是通过简单的地域来划分客户。我们考虑的是我们给客户带来的价值是否足够,我相信光器件制造业一定会越来越成为优势产业,我也相信中国一定能产生光器件的一家大型企业。我认为这是最适合在中国来发展的产业。第二,随着国家通信产业的发展,光器件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光通信的发展会越来越火。我相信未来光器件就会像水龙头一样走进千家万户,这样的需求量是非常庞大的。
 
记者:光通信行业的发展从99的巨大的市场到2000年初的网络泡沫,一直到现在在国家需求的拉动下拥有很大的市场,光通信企业的发展就是不断蜕变的过程。您觉得中国的光通信企业发展中所遇到最难的是什么,最需要改变的是什么?
白总:光通信企业的发展首先从泡沫时代开始,当所有人都认为破灭的时候,才开始孕育。但是我认为再也不能遇到造物神话的时代。造成巨大的产业,泡沫期是一个过程。但是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比较遗憾,国内的光器件制造企业没有像华为中兴这样的在国际上取得巨大成就的企业,这对我们来说也是有激励作用。但是最难得的还是创新,创新必然涉及利益的问题。目前国内光通信企业的发展,最大的问题还是利益的问题。如果我们不想浪费巨大的时间成本,错误成本,应该借鉴其他行业的发展。我相信我们国内的光通信行业不缺少人才,这在数不胜数的国际上的华人光通信专家获奖就可以得到证明。但是现在我们需要时间成本让我们能够发展,因此我们应该把国际一流国际人才和经验与国内的光通信发展结合起来。
 
记者:那么这就是企业发展的重点,需要一个过程和很长的时间。那么总结今年市场的变化,国家大力发展三网融合,FTTx建设等,最后想问一下华工正源面对这样的市场,做了哪些战略、技术的准备。
白总:在目前的情况下,华工正源虽然没赶上泡沫期之后的发展,但是赶上了光通信产业发展的机会。因此我相信,在具体的产业发展政策上,我们还是要坚持自身的发展,在不顺利的时候发展技术,坚持创新。同时也要保证在国家的巨大机遇之下还是要保持积极稳健的发展。第二坚持合作,以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为发展目标。
 
记者:再次感谢白总接受我们的专访。
白总:谢谢!
 


  来源:  武汉华工正源光子技术有限 副总经理 白亚恒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