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视频展示 > 高层采访

法尔胜光通信总经理 梁乐天专访
树立“中国品牌”信心 谱光通信未来之歌

时间:2012-10-26 18:18:29

 树立“中国品牌”信心 谱光通信未来之歌

 
普天法尔胜合资  优势互补强者更强
 
据CRU统计,2011年中国光纤需求量约为1亿芯公里,且2012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全球市场总体来说也继续增长。目前,中国乃至世界光纤光缆的强劲需求使得光纤光缆制造企业整合趋势更加明显。在这样的背景下,2012年7月成都普天电缆、中国普天、法尔胜集团及法尔胜股份公司订立合资合同,名称定为普天法尔胜光通信有限公司,标志着这一光纤合资项目尘埃落定。
 
为了使法尔胜在光纤光缆领域做的更强,法尔胜早在去年就开始启动跟普天合作的具体工作。2011年10月11日,法尔胜股份拟与法尔胜集团资产互换,其中光通信资产将置换给大股东。随着四家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资产置换进行了调整,法尔胜股份保留了子公司法尔胜光通有限公司,将和法尔胜集团旗下的法尔胜光子有限公司资产一同注入新合资公司。2011年12月14日,上述四家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书,将各方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光棒光纤光缆资产和权益纳入合资公司。合资公司设立后,计划年生产规模光纤1000万芯公里,光缆1100万芯公里。新成立的普天法尔胜公司将会被打造成一个控股型的业务平台,从事光纤光缆全产业链业务竞争,计划通过整合合资各方已经拥有的光纤光缆及预制棒业务,迅速形成规模。
 
  成都普天电缆和法尔胜集团、法尔胜股份都是中国较早进入光通信行业的公司,成都普天电缆拥有成都康宁光缆和中住光纤等合资公司,它的市场人脉关系、知名度、品牌优势比较明显,而法尔胜也是国内少数拥有光纤预制棒制造技术的公司之一,工业生产和市场运作方面更有优势。这四家公司的合资,目的是整合和共享资源,优势互补,增强产业链竞争力,意图在新的光纤光缆产业竞争格局中“强者更强”。普天法尔胜的目标是未来5年能够在整个综合光纤光缆领域内占10%左右市场,预测中国未来光纤光缆需求量在1.8亿—2亿,规划中普天法尔胜光纤年销量达到1800万芯公里,光缆年销量达到1500万芯公里。
 
顺应市场发展 应对成本压力
 
随着中国宽带建设的发展,光通信市场持续高位增长,在行业大量需求的情形下,各大光纤光缆企业纷纷扩产。但是目前从整个中国光纤光缆行业来说,光缆产能已经出现过剩,光纤基本处于饱和状态,但是光棒还是比较紧缺的。因此法尔胜当前发展的重点仍是光纤预制棒,这不仅在于产量的提升,也在于成本和质量的控制,更在于自主科技创新。法尔胜将继续长期与信越合作,保障预制棒的有效供给。普天法尔胜将继续发挥特种光纤和特种预制棒的优势,在行业里树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近几年来光纤光缆企业成本的压力显著提高,其中包括通胀的压力、人员成本的上升、产业扩产等。
 
法尔胜应对成本压力有以下三个方法:一、做强企业的综合实力,其中包含一定适合的规模、技术实力的提升、供应装备的改进等;二、通过对原副材料的研究,减轻人工成本上涨的压力;三、提供快捷的客户服务来降低企业的成本。总之,法尔胜将通过技术改进、科学管理、更贴近客户的需求来降低成本。
 
树立“中国品牌”信心  迎接挑战与机遇
 
当前国内光纤光缆行业出现过剩,走出海外市场已成为行业共识。法尔胜早在5年前就开始关注海外市场,经过一系列的的筹备在3年前全面推进拓展海外市场的工作。从东南亚市场起步,到关注全球市场,目前法尔胜在欧洲、北美、东南亚、中东等多个地区已经建立客户。法尔胜对海外市场的目标是达到光缆产量的30%销往海外市场。
 
作为中国光纤光缆企业在海外市场拓展过程中普遍面临几大问题:
一、品牌的认知与建立。法尔胜是各个国家中最早进入泰国市场的,因此比较容易得到泰国市场认可。
二、价格竞争。随着其他国家企业的纷纷进入其海外市场,众多企业普遍面临着价格竞争的挑战。
三、质量问题。由于海外市场对质量要求更高,标准更高,因此质量问题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综上所述,中国光纤光缆企业进入海外市场既要考虑成本,也要考虑质量,还有包装方面的各种问题。因此对于中国光纤光缆企业来说,如何在世界各国企业的竞争中,取得海外客户对中国品牌的认同是至关重要的,最主要的是要建立海外客户对中国企业的信心。
 
面向未来 谱写光通信新乐章
 
中国光纤光缆行业经过几次的洗礼,将来的市场潜力在光纤到户领域、干线更新换代、城域网建设。其中光纤到户是最大的驱动力。为了适应光纤到户的发展,法尔胜将在以下两方面加大投入:一、生产实际符合市场需求的、有竞争力的产品;二、成立专业公司,专注做好客户服务工作。
 
面对机遇和挑战,法尔胜的发展战略将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比规模;2、比成本;3、比品种规格;4、比服务;5、比综合能力。
 
综合来看,法尔胜将“先进的技术、自豪的员工”、“合理的价格、优秀的质量”、“良好的形象、优质的服务”构成“三角”,将企业不断做强。
 
 
通过以上战略和措施,力争把普天法尔胜打造成一个更强的光纤光缆企业,在未来光通信的竞争格局里占领一席之地。
                            

 



  来源:  法尔胜光通信 总经理 梁乐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